Thursday, June 15, 2017

手工皂洗臉比較乾淨?4秘訣洗臉顧好面子

酷暑夏日,洗臉保持皮膚清潔很重要,網路近日盛傳:「手工皂洗臉比較乾淨」,引起廣泛討論。醫師指出,標榜「天然」、「手作」的手工皂,雖然廣受民眾所青睞,但以為使用手工皂,比較不會造成皮膚的敏感,事實上,這個觀念不一定正確。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主要是因為人體肌膚呈現弱酸性,而皂鹼的鹼性所具有的清潔力,會將皮膚的油脂去除,讓肌膚變得比較乾燥緊繃。此外,肌膚的角質層也會受到皂鹼的影響,而失去保護力,皮膚就比較容易敏感。
手工皂並非一定溫和安全
在門診中,每個月都有2、3例因使用手工皂出問題的患者就醫,尤其不少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在使用了標榜天然的手工皂沒多久之後,異位性皮膚炎就可能變得更為嚴重,甚至常會出現嚴重脫皮、紅腫及過敏等症狀。
事實上,手工皂的原料都是化學成分,無論是天然油脂、鹼劑或添加劑都是化學成分,還有手工皂的溫和度跟選用的油脂有關,鏈長較短的油脂做出來的皂清潔力較高、刺激性較大;鏈長較長的油脂做出來的皂清潔力較低、溫和度較高,所以如何搭配膚質選用,還是最重要的,並非手工皂就一定較溫和安全。
關於手工皂的挑選,醫師建議最好挑選有信譽的品牌,並且盡量選擇弱鹼性的手工皂。因為人的皮膚屬於弱酸性,最好不要再用過鹼的產品,一般來說,選擇pH值9以內的產品較適當。此外,購買時看清楚成分,盡量不要挑選成分太複雜的產品,以免增加過敏的機會。
根據門診經驗觀察,高達9成民眾不懂得正確洗臉。
根據門診經驗觀察,高達9成民眾不懂得正確洗臉。
正確洗臉 9成民眾不懂
除此之外,醫師趙昭明也發現,國人對臉部清潔常有錯誤觀念。他強調,洗臉不應只是表面功夫,應該要排除毛孔髒污,才能做到深層清潔。觀察門診患者發現,真正會正確洗臉的人少之又少,約僅1成民眾洗臉方式正確,高達9成民眾不懂得洗臉。不少人洗臉時間相當短,還沒有搓揉就急著沖水。
尤其時序進入6月,酷暑潮濕氣溫,最近門診中長痘痘、過敏等個案明顯增加,許多患者都與防曬有關,有人選擇質地過油的防曬產品,有些人是擦了防曬乳,卻疏於清潔,以致皮膚出現問題。
正確的洗臉方法是,先用溫水沖掉灰塵、汗水和污垢,接下來將洗面乳充分搓出泡沫,溫柔地用泡沫撫過殘留皮脂和化妝品等油性污垢的皮膚,然後盡快用溫水沖洗乾淨,避免洗面乳殘留。
正確洗臉 4秘訣顧面子
  • 1.清水沖臉:夏天用冷水,冬天用溫水,一天只要早晚使用兩次清潔產品洗臉,白天覺得臉油,只要用清水沖洗。洗臉時間至少三分鐘,切記泡沫要沖乾淨。
  • 2.抹防曬品:塗抹防曬產品後,務必做好臉部清潔,尤其高係數、可防水等防曬品因含有較多的化學物質,質地通常較油,應先卸妝再洗臉,避免毛孔被堵塞,讓臉部皮膚受傷。
  • 3.油性膚質:選洗面乳應首重清潔力及溫和度。對於油性膚質來說,醯基磺酸鈉和醯基肌胺酸鈉這2類清潔成分是較適合的,因為它們的清潔力屬中強度,既可洗去灰塵,又可去油脂且不刺激。
  • 4.清潔保濕:若是油性膚質,擦乳液即可;中性膚質,則可擦霜類乳液;乾性膚質則是要用油霜狀保濕品,只要做好基本清潔工作,並加強保濕,就可輕鬆顧好「面子」問題。



自辦汽車進口,自辦進口車回台灣
自辦進口車回台灣-特殊需求,台灣無現車,美國接單訂車2012年 Ford Mustang野馬六速手排跑車
福特野馬Ford Mustang車款配備比較,四款車型配備差異一一說明
Ford Mustang福特野馬新車售價及中古車新古車價錢計算分析比較
Ford Mustang福特野馬油耗分析比較
福特野馬 Ford Mustang顏色
福特野馬 Ford Mustang安全性
2015年新款賓士BENZ W250 C300 AMG,嘗試自辦進口車,台灣現車難得一見的大滿配,美國買車輕鬆找
賓士W205 C300AMG車款配備,賓士C300與賓士C300 4MATIC比較分析
賓士BENZ W205 C300新車售價及中古車新古車價錢計算分析比較
賓士BENZ W205 C300AMG油耗分析,賓士C250與賓士C300的CC數相差200CC誰比較省油,打破傳統迷思
賓士BENZ W205 C300 AMG顏色
賓士w205 C300 AMG安全性

No comments:

兒童讀經班,英語讀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