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6

減肥、消水腫都靠它?紅豆赤飯VS紅豆水!

肥胖、水腫一直是女人的剋星,近年只要推出相關的「美容飲品」,總會引起好大一股搶購熱潮,尤其是號稱可以消除下半身水腫,給你小V臉的紅豆水更是讓愛美人士趨之若鶩。但紅豆真有這麼神嗎?

紅豆-高纖、高蛋白又低脂
紅豆的含醣量高,在食物代換中被歸類為全榖根莖類,不過它本身屬於豆科植物,因此跟其他主食類如:白米、燕麥、小麥相比,紅豆的蛋白質含量高出許多,而脂質含量也較低。另外,食用紅豆不須去除外層麩皮、胚芽等部位,可以保留完整的營養素及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十分適合取代米飯、麵食作為主食。
紅豆、米、麥之營養成分比較 /營養師 蔡怡瑄 製
紅豆高鉀利排水,鈉鉀平衡不水腫
身體的水分與鈉離子、鉀離子關係密切,若鈉鉀失衡則容易引起水腫。現代人飲食大多攝取了過量鈉,蔬菜、水果吃得少,鉀攝取量也相對低了許多,因此除了減少食用高鈉食品,多吃鉀豐富食物可以促進鈉離子代謝,同時排出水份,有助於減輕水腫。由上述表格可以看出,紅豆的鉀含量明顯較其他主食類高,適度將紅豆作為主食是很好的補鉀方式。
市售紅豆水鉀含量不明白?消水腫功效存疑
紅豆的鉀含量高,但市售紅豆水是不是真能減肥、消水腫呢?目前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並沒有紅豆水的資料,而大多產品的鉀含量及膳食纖維含量,皆大不如紅豆,也沒有明確研究顯示紅豆水是否具有消水腫功能,因此包裝成聖品形象的紅豆水是不是真名符其實,目前仍無法確定。
紅豆取代部分主食,減重、消水腫好幫手。
紅豆取代部分主食,減重、消水腫好幫手。
發揮紅豆最大減重、消腫功效,來碗赤飯吧!
前面一再提到紅豆的好處,最重要還是整粒吃下肚,才能讓它發揮最大效益,這裡教您如何煮一鍋好看又營養的美味紅豆飯,想減重、消水腫的愛美人士絕對要在家試試!
材料/
紅豆1杯、米1杯、水1杯
作法/
1.生紅豆洗淨泡水一晚。
2.將米和紅豆一起放入電鍋,內鍋放一杯水,外鍋同樣一杯水,就可以開始煮囉。
3.電鍋跳起即完成!

推薦閱讀:

No comments:

兒童讀經班,英語讀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