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6

吃素,可以降膽固醇?全素、蛋奶素OK

每天下班後放鬆大啖美食、豪飲,似乎讓大腦飢餓中樞完全當機失效,尤其是有好酒、甜食搭配,更讓人有「人生如此,夫復何求?」興嘆。但是,隔了一段時間,卻發現出現如造山運動後隆起的肚皮,小心膽固醇悄悄找上門。營養師表示,趕走壞的膽固醇,不妨適度得來「素」!
壞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 與重大疾病息息相關

膽固醇,是傷害血管的大敵。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當血液中流通之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之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膽固醇,也就是俗稱「血油」中的一種。若是將「血油」這概括的總稱,細細地攤平展開,可以發現其中是由許多的名詞鑲接在內,包括「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以及放牛班中的好學生—「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其中前二者惡名昭彰,和人體各種重大疾病息息相關,包括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動脈硬化、中風,甚至有猝死的可能性。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長期嗜食紅肉、飽合脂肪、反式脂肪、酒精、高糖飲食等,都會造成體內膽固醇飆升,讓健康「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問油能有幾多愁?」
健康素食,有助降低血中總膽固醇、壞膽固醇
幸好,只要選對飲食型態,就能讓頽敗的體質扭轉乾坤。研究指出,採用健康素食,包括全素、蛋素、奶素、蛋奶素,但不包含禁止植物五辛(植物五辛:蔥、蒜、韮、薤菜及興蕖),素食飲食的特色,就是含有多量的纖維,鐵、鎂、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E、ω-6不飽合脂肪酸。除此之外,更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有助於降低血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以及控制體重。
研究指出,採用健康素食,包括全素、蛋素、奶素、蛋奶素,有助降低血中總膽固醇、壞膽固醇。
研究指出,採用健康素食,包括全素、蛋素、奶素、蛋奶素,有助降低血中總膽固醇、壞膽固醇。
不過,對於體內的三酸甘油酯並沒有影響,推測可能三酸甘油酯的來源並非油脂,而是大量精緻糖類的攝取,而素食者若無注意,如以精緻醣類果腹(只以麵包當正餐),進而忽略蔬菜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黃豆製品類),都會造成以糖、酒來源為主的三酸甘油酯,其數值仍不降反升。
營養師蘇妍臣提醒,因為這是國外研究,素食飲食基礎是以天然食物來源為主,而台灣素食早已發展出「類葷」的食材種類,其中隠藏的高糖、高脂食材,仍是會讓血油失控的罪魁禍首。所以,想利用素食來促進健康的人,需儘可能選擇天然食材來源,才不會讓降血脂的初衷「畫虎不成反類犬」,得不償失!
降血脂,不能單靠運動效果有限
若是不想控制飲食,只想利用運動控制,是否也有相同效果呢?恐怕答案會令人失望。一份針對青少年的降血脂研究,發現單靠運動,對於降低血脂的作用不大。
除此之外,若想撫育出更健康的下一代,母乳哺餵絶不能少。研究指出,幼時以母乳哺餵的孩童,相較於配方奶的餵養的孩童,日後較不會有血脂失控的問題,也較不會有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等狀況產生。

推薦閱讀:

No comments:

兒童讀經班,英語讀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