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14

買房的十個最佳購屋時機

買房的十個最佳購屋時機
1.「相對」低利率 :
低利率並非「絕對」,而是「相對」的概念,須從歷史走勢來看,就台灣來說,基準利率在4%以下皆可稱之為低利率。從民國60到90年期間,利率幾乎維持在4%以上。自從90年代以後,便進入低利率時代,自金融海嘯發生迄今,利率皆維持在2%以下。然而國內利率緊隨美國聯準會,而聯準會已宣布在美國失業率未降至6%之前,不會輕易升息,換言之,即便未來央行要升息,幅度應該也不大。
2. 游資充斥市場 :
市場資金多寡,可從央行每月公布的「貨幣總計數」中去探究竟,尤以M1B及M2最為重要。所謂M1B,即M1A(全國人所擁有的短期流通資金)加上活期存款總額;M2指的是M1A加上準貨幣。兩種數據越高,代表市場游資越多。
3. 景氣擴張 :
縱使薪資水準不如以往,且經濟成長率也不斷下修,但根據各大研究機構所發布的報告顯示,明年台灣經濟成長力道將逐漸增加,加上明年度政府預算正成長,經濟展望可期。
4. 油、電雙漲:
在民生物資當中,以油、電兩者最為重要,近年來因油電雙漲而引發通貨膨脹,乃民怨之一,但換個角度思考,不啻為一個進場的好時機,因為興建房屋的原料眾多,當原物料上漲,房屋售價易漲;其次是「買屋抗通膨」之群眾預期心理。
5. 地價創新高:
一般而言,建案的土地成本,至少占總成本5成以上,台北市甚至可達7成,因此,當地的地價屢創新高時,推案成本不斷增加,房價自然就會往上衝。地價與房價關係甚為密切,即使創新高的土地,只是區域中的一小塊,也會牽引其他區域的房價上揚。
6. 政策作多:
左右房市發展的最大因素,除了經濟外,便是政策走向,包括建設、稅制、產業、招商及土地開發等。從明年度歲出預算來看,政府大力作多的心態昭然若揭,明年與房地產正相關的公共建設預算,比今年度成長10%,顯見中央想維繫房市熱度的心態,惟須留意的是,投資時須避開尚未拍板通過的建設案。
7. 危機入市:
所謂「危機」,指的是讓市場感到恐懼及震撼性的突發事件,除了經濟危機之外,還包括天災、疾病及戰爭等,以台灣來說,以921地震與SARS為明顯事例。即便房價短時內被危機擊倒,但就長期來看,一旦危機消失,房價便會迅速回漲。
8. 預售屋房價:
預售屋猶如於房子的「期貨」,走勢向來領先中古屋市場,被視為房市的領先指標。
9. 租金/房價比升高:
當房租變貴時,租金/房價比也隨之升高,表示房租與房貸差距不大,房客等於在幫房東「養房子」,與其如此,不如將繳房租變成付房貸,或許比較划算。
10. 自住需求 :
就是以自住為需求,故短期內出售房屋的機率甚小,較不易受價格波動影響,時間一久,歷經數個波段的景氣之循還,遲早會遇到出售的良機。綜上所述,倘若前9個買房時機都無法成為買房與否的標準,自住需求便是最有力的依據。

核釋所有權人出售持有2年內自住房地免課徵特銷稅之持有房地戶數計算範圍

核釋所有權人出售持有2年內自住房地免課徵特銷稅之持有房地戶數計算範圍。
法律依據: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第5條第0項第1款(類) 
日期文號:財政部102.10.18台財稅字第10200125650號
主 旨:所有權人出售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之房屋及其坐落基地,於審認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第5條第1款規定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直系親屬所有房屋及其坐落基地之戶數時,應以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所有者為限。

透天房地部分樓層供營業或出租使用可按實際樓層比例課徵特銷稅

透天房地部分樓層供營業或出租使用可按實際樓層比例課徵特銷稅
法律依據: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第5條第0項第1款(類)
日期文號:財政部102.09.25台財稅字第10200600370號
主 旨: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直系親屬僅有1戶透天樓房及其坐落基地,辦竣戶籍登記,持有期間如有部分樓層全部或部分面積供營業使用或出租情形,於持有2年內銷售該房地時,依供營業使用或出租樓層合計數占實際總樓層數之比例計算銷售價格,課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

兒童讀經班,英語讀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