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5, 2014

中國節儉新政催生公務車拍賣熱

新華網瀋陽2月15日電(記者王炳坤)14日,瀋陽首次在網上限時公開拍賣121輛公務車,為瀋陽市全面車改后大規模處置公務車拉開序幕。隨着中央出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對公務用車等幹部群衆反映強烈的熱點焦點問題作出剛性約束,中國多地已相繼出現公務車拍賣熱。
  瀋陽首批拍賣公務車來自瀋陽市大東區。去年底,大東區將試水公車改革作為規範“三公”經費支出、降低行政成本、改進工作作風的突破口,共涉及全區75個行政事業單位的415輛公務用車。
  由於公務車在中國公衆心中有着“來路可靠”、“平時保養到位”等印象,此次拍賣吸引了很多瀋陽市民的目光。拍賣前,停放場地連續多天都迎來大批看車人,拍賣機構也開通多個窗口,接受市民繳納拍賣保證金。
  近期中國各地掛牌拍賣公務車的項目明顯增多。在四川宜賓市,有國資背景的五糧液集團1月進行了車輛拍賣,共有324輛公車成功拍出。江西省新喻市1月也有500輛公車面向社會公開拍賣,拍賣所得款項將全部上繳國庫。而瀋陽市第二次大規模公車拍賣也將於下周進行,屆時將拍賣200輛左右的公務車。
  公車消費一直是中國“三公經費”的主體,幹部群衆對此反映強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喬新生表示,此前一些地方在車改試點時,僅是把公務車封存,但一段時間后因各種原因又出現在了大街上。專家指出,只有通過拍賣,才能讓公務車徹底進入市場,同時最大限度地保護國有資産不受損失。
  為防止公務車拍賣中出現腐敗和黑幕,中國一些地方也在探索創新拍賣形式。瀋陽市此次拍賣就採取了網上競價的方式。瀋陽聯合産權交易所副主任張喜庭介紹说,網上競價的好處是報名者無需前往拍賣會現場,在自家電腦前便可操作競價,而感興趣者也可以在網上旁觀、監督整個競價過程。
  對於公車拍賣,民衆則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做好便民服務。瀋陽一些看車市民表示,這些公車只披露品牌、排量、上牌時間、行駛公里數等基本信息,而對於有無大修、有無肇事記錄等信息則不予披露,加上買車人不允許試乘試駕,很多人是想買而不敢買。
  面對當下的公車拍賣熱,很多交易機構也躍躍欲試。北京中古拍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郁峰说,很多拍賣公司現在都在搶抓公車拍賣這一新興業務,有的在研究制定一套簡單、便於操作的網上競價流程,有的則在完善車輛估價標準等。
  “多層級的流通渠道也亟需建立,”瀋陽市塔灣舊機動車交易市場總經理張立祥建議,一些地方要鼓勵二手車商與公車拍賣相對接,並對二手車流通渠道進行規範,這些都是公務車進入市場不可缺少的保障。

相關閱讀:
1. 綠色能源車 當道-你了解油電混能車嗎?
2. 中國節儉新政催生公務車拍賣熱.
3. 十大抗跌性最佳車型.
4. Toyota Sienna CE/LE/XLE/Limited台灣新車價格售價及中古車行情價錢、規格、配備等簡介.
租賃車 外匯車貿易商

兒童讀經班,英語讀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