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示威加稅仇富 階級論戰開打

「占領華爾街」運動將矛頭指向1%的全國菁英階級,歐巴馬總統早就打算向年收入超過百萬元的富人增稅,經濟衰退,美國「仇富」怨氣高升,有錢人成為過街老鼠。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塞繆爾森(Robert Samuelson)在11日的專欄中指出,民眾對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和脫口秀天后歐普拉的傲人財富沒多大意見,但許多富人發財的手段不為社會所接受,當中包括大企業執行長與投資銀行高層。

當全美經濟衰退,全國失業率超過9%,社會怨氣指向成效不佳卻仍然坐享高薪的企業和銀行高層,塞繆爾森引述一項民調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華爾街人士收入過高,只有26%認為銀行業者的有普通人的道德和誠信水準。

塞繆爾森引述經濟學者的調查,至2007年,全美10%的高收入階層年收入占全國歲入的五成,當中絕大部分獲利,包括大幅升值的有價證券,進入1%金字塔頂端階級的口袋裡。在「成功者囊括所有獲利」的信條下,全球各國貧富差距日益惡化。

兒童讀經班,英語讀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