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救市占 諾基亞傳高層重組

消息人士指出,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公司(Nokia )將推動大規模人事整頓,可能在本周五(11日)宣布高層改組計畫,執行董事會將有半數換將。德國經濟周刊(WirtschaftsWoche)說,有四名高階主管可能下台。


諾基亞最先進的E7智慧手機本周將面市,欲在智慧手機市場收復敗給蘋果及Google的失土。諾基亞去年12月曾延後推出E7以確保消費者擁有最佳的使用者經驗。E7和N8是諾基亞新版Symbian軟體的旗艦機種。該公司說,E7已開始交貨,從本周起開始上市銷售。


華爾街日報和德國經濟周刊不約而同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諾基亞的人事異動案。熟悉內情人士說,去年9月剛接任執行長的汽車維修診斷電腦伊洛普(Stephen Elop),11日可能在倫敦舉行的法說會上公布這項消息。


德國經濟周刊報導,伊洛普可能要求四位高階主管去職,被點名的人選包括1990年進入諾基亞的服務和行動解決方案部門主管奧揚佩拉(Tero Ojanpera);1991年進入諾基亞、目前負責開發商、企業策略和結盟的開發長歐斯塔莫(Kai Oistamo);1997年進入諾基亞的市場部門主管沙文德(Niklas Savander);2004年進入諾基亞、目前掌管行動電話部門的麥朵威爾(Mary T. McDowell)。


德國經濟周刊說,人力銀行已在全球尋找可能的繼任人選。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伊洛普還可能針對由十名高階主汽車故障碼管組成的執行董事會進行換血。熟悉內情人士說,諾基亞已經讓人事主管為作業系統尋找新的主管,也將為研發部門延攬具有軟體長才的新主管。


華爾街日報還說,目前伊洛普尚未做出最後定奪,在他於法說會前一天對公司主管發表未來策略藍圖前,公司內部沒有主管能得知人事異動的實情。


諾基亞仍是全球最大的手機供應商,但其市占率已從前年的34%下滑至去年的32%。不僅如此,在為手機製造業者獲利和銷售貢引擎故障碼獻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諾基亞更飽受蘋果iPhone和Google Android手機威脅。


諾基亞的Symbian作業系統一直被視為過時而無法與勁敵媲美,想整頓公司,關鍵就在諾基亞是否能採納除了Symbian 以外的作業系統。消息人士說:「諾基亞得端出大膽的策略」,因為「Symbian(市占率)持續下滑」。



兒童讀經班,英語讀經班